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留学资讯

学姐分享|工作一年后,我终赴留学理想:在瑞典皇家理工的清新体验~

作者:香港研究生申请 来源:香港硕士留学 标签:香港院校排名

 

本科学校:重庆邮电大学

专业:软件工程

均分:3.5/4.0

雅思:6.5

工作经验:中兴实习2月+华为工作1年

录取专业:

创新创业管理(master in entrepreneurship and innovation management, one year)

01

回归初心的开始

 

我所就读的学校KTH是欧洲的理工名校,是曾经瑞典国内规模最大,历史最悠久,国际化程度最高的理工学校,多数留学生是通过交换、本硕3+2、硕士1+2、欧洲EIT项目(据说EIT是为促进欧洲科技创新而推出的全奖带生活费的土豪项目)、瑞典教育网申请来的,在和即将入学的小伙伴交流的时候惊喜的发现学校贴心的为非英语母语国家的学生提供了为期3周的语言班(心里暗爽,北欧真是高福利,因为语言班不要钱!),因为已经工作一年,担心自己英文能力退化太多,于是在交完学费后毅然决然的报名了语言班,提前看好了机票,订下了出发的时间,随后一系列办理签证、申请宿舍、办理辞职等手续……

 

虽然看似轻松,我却是经过各种慎重的决定和准备,出国留学真的是件大事,一定要认真、仔细的对待。

 

出发前夜收拾行李可是折腾坏了,虽说留学生票可以托运两件行李,但恨不得把家都搬过去,开始超重10kg,一件件筛选放弃,到最后含泪拿出2袋火锅底料……终于,顺利踏上了前往北国的留学路。

 

02

我所学专业是什么样子?

 

我攻读的专业是一年制的硕士项目:创新创业管理,但瑞典绝大多数的硕士项目都是2年制的,毕业后可工作也可申请继续读博(其实也是一种就业),一年制的硕士项目多数是以就业为目的的,甚至很多本地工作族会选择半工半读,将一年制的硕士延长为两年,因为只要有瑞典的工作签证或者是欧洲公民,均免学费就读。

 

我的专业共有40人左右, 除3名中国人(包括我)、2名印度人、2名印度尼西亚人、1名南非人,其余全是欧美人,并且正在工作或有多年工作经验的人占多数,其他工程类专业的亚洲人会稍多一些,其实KTH应该是瑞典中国学生最多的学校,各个专业都会多少有些中国留学生。另外,学校会给2年项目的同学提供免费的瑞典语选修课,通常是在工作日的晚上开课,若时间不合适,也可以选择政府提供的瑞典语课程,只要有当地人口号就可以报名注册,上课时间是每周六的早上9点到下午2点。

 

一年的项目因为课程本身就特别紧张,所有课程都是项目拟定好的必修课,学校不允许我们再选其他的课,所以瑞典语就不能报名啦,同时因为学习时间只有10个月,不能申请人口号,所以政府的瑞典语课也完美错过,于是乎,我只能选择安静的学习,后来发现专心学习是正确的选择,因为课程并不简单。

瑞典的学校每学期有两个period,每学期有15个points的课,我的period1有三门课,period2有两门课。 刚开始上课的时候发现要跟上教授的进度特别困难,毕竟是全英文的授课,好在部分教授非常有经验,会在第一节lecture介绍本课程的整体安排和考核方式,所有的教学材料都会同步分享在一个叫‘canvas’的平台上供师生日常互动和信息分享,教授也会提醒大家提前预习下节lecture所涉及的章节和内容,有时也会有相关需阅读论文。每天的阅读任务非常大,日常也有partial exam和seminar需要准备,所以学习生活还是很充实的,只有读不完的论文和教材,没有学完的知识

 

就我的专业课程而言,一些课程是和其他在斯德哥尔摩的学校联合开设的,所以会有不同的教学地点,不过目前我遇到的都是其他学校的同学来KTH(捂嘴笑)上课。上课的形式和考核方式由任课教授决定,形式多种多样,包括professor lecture、guest lecture、seminar、tutorial、workshop、video等,因为guest lecture和workshop都是没有材料提前预习的,所以相对来说语言能力会影响学习的效果。

 

几乎每门课都会有各式各样的作业,我发现瑞典这边的学校特别喜欢让学习者以小组为单位来完成各类作业,可能也与瑞典的合作共赢理念有关系,他们很看中团队合作能力,并且十分尊重团队中所有人的建议与意见。但是这样组队有时也会很鸡肋,特别是遇上不给力的队友,感觉还不如自己完成效率来的高。

 

03

非“一考定命运”的评分系统

 

这边的考试评分系统,也是由教授根据授课方式,各自有不同的评分体系,通常是以:

平时分(attendance)

作业(assignment)

考试(exam)

任意组合且占不同比例来作为最终成绩,考核方式多种多样, 会有presentation、partial exam、final exam等。有的课程会将assignment和partial exam作为课程评定的门槛,意思是assignment和partial exam至少获得Pass才能够有有期末考试评卷的资格。

 

 KTH评分等级分为A、B、C、D、E、Fx、F,E是合格(通常相当于50/100分),F是不合格,Fx意味着可以完成一份教授布置的extra assignment,pass以后就可以获得E的成绩,所有考试成绩和考试答卷扫描件都可以在学校官网上查到,如果想要获得更好的成绩,可以参加补考或者其他学期的相同专业的考试,只要提前申请报名考位就可以了(只要在学校就可以免费报考),新的成绩(若比上次高)会直接覆盖掉旧成绩。每个period的最后两周是考试周,所有课程都会结束lecture,只用专心复习考试和注意deadline赶due就好了。

 

04

想拿高分不容易

 

对于考试的难度, 想要得高分还是挺困难的,相比英语能力强很多的欧洲同学来说要花费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来完成作业、准备考试、练习pre才可以,特别是需要口头表达的时候,就会稍显弱势。

 

刚开始,中国学霸的信念还是埋在我的心底,但经过了几次考试的洗礼后,发现高分并不容易,又因专业原因,我的各科考试都是文字叙述类题目,需要大量的概念输入,我曾经3天憋完一本500页的英文教材,现在想想还很后怕,不过后面英文阅读能力和速度确实有大大提升。现在才知道英语能练多好就练多好,是绝对是有用的,语言这关绝对不能马虎!

05

学习之外,还有生活

 

最后想要提一下,在欧洲留学,学习绝对不是唯一的事情,每天还有一件必须考虑的事情,那就是吃饭问题。这边的学校并不会像国内学校一样有性价比超高的校园食堂,而且在外就餐的餐标很高,普通套餐人均70软妹币一顿,吃一顿中餐至少也要100-150软妹币一顿。来瑞典读书的留学生大多也不是富二代,所以大家都很节约,我自己也是买菜做饭,通常都会准备便当带到学校,偶尔太忙没有时间做饭的话,会在外面餐厅吃一顿。经过这半年生活的打磨,我的厨艺增长速度那是飞速的,能叫上名的菜只要能找到食材,都能复制一份出来,周末也会约上同一个宿舍区的同学一起打火锅、逛街、聊天或者去最近的图书馆自习。

 

既然飞了十几个小时到达北半球的另一端,感受下异国风情也是必须的,每学期开始我都提前查询好课程安排,约好小伙伴来计划逐步实现周游欧洲列国的蓝图!Facebook、学生会、老乡会也会有各种各样的活动发布。

 

06

诺奖的家乡

 

因为斯德哥尔摩是诺贝尔奖的发源地,每年11-12月的时候在斯京的各个学校都会有诺贝尔奖获得者讲座,KTH多数是理科工科类奖项获得者,当时看展厅提前5个小时就已经开始排队入场了。由于我对理工学科也不是特别感兴趣,所以并没有去排队凑热闹,毕竟是下午15:30就天黑的寒冬,也只有上课考试和跳动的极光能够把我从温暖的暖气屋里拽出来了。有兴趣的学弟学妹可以给自己的计划再增加一项啦~

 

南星说

 瑞典皇家理工学院为欧洲第6理工院校,世界百强名校之一,是瑞典国内规模最大、历史最悠久、国际化程度最高的理工院校。看得出来,小仙女罗同学的留学生活紧凑而有序,忙碌而开心,这样,阿南也觉得甚是开心(*^▽^*)。

 

为了更好的分享同学们的申学经验,关注同学们的留学经历,与南星牵手成功的同学,只要你有实事求是的精神和一颗真诚的心,就可以像罗同学一样成为我们的约稿作者,获得美丽的稿酬,详情请添加nan1xing咨询喔,等你~

 

上一篇:澳洲留学热门专业申请及相关院校推荐

下一篇:详细的美国本科留学专业排名及就业薪资

直接添加小助手阿南

微信号:nan1xing
关于我们

南星教育成都锦途教育信息咨询有限公司旗下品牌南星教育,专注香港、新加坡、日本、 美国、英国、澳达利亚等地区/国家的硕士、 本科申请,历经十余年,业务专业,风格诚恳。

业务范围 :留学申请|语言培训 |名校游学
联系我们
  • 地址: 成都市一环路东一段159号电子信息产业大厦1楼114, 电子科技大学(沙河校区)旁100米。

  • 电话: 028-83206677 微信: nan1xing

  • 地址: 四川省成都市郫都区高新区合作路89号 龙湖时代天街29栋402。

  • 电话: 028-64724052

微信公众号 关注领取语言大礼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