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留学资讯

高考双保险:澳洲大学PK中国大学,差距有这么大吗?

作者:香港研究生申请 来源:香港硕士留学 标签:香港院校排名

 随着6月临近,“高考”也进入倒计时阶段,全国各地的学子都在努力备战,过五关斩六将~

但是为什么一定要“千军万马过独木桥”呢?在全球国际化越来越明显的趋势之下,高考早已不再是升入名校的“独木桥”,越来越多的学生和家庭已经另辟蹊径,选择高考后出国留学这条路,不管你是否有把握考取国内的优质大学,只要条件允许,都应该做多手准备~

高考,可以让我们进入更高的学习殿堂;留学,则可以为我们提供更宽广的平台。左手“高考”,右手“留学”岂不更悠哉悠哉?

从排名来说

两个国家大学的比较,各有各的不同,也不能一定说所有澳洲八大就比北大清华更好,所以还是统一标准,就拿还算权威的三大世界大学排名来说吧…

QS世界大学排名

QS的排名偏主观一些,参考的标准也是多是学校的声誉,雇主声誉这些调查得出的。从进入前一百的数量上来说,两个国家差不多,中国6所,澳洲7所,但澳洲大学的名次更靠前,其中5所就是Top 50的。

泰晤士排名

Times泰晤士高等教育的排名,虽然中国不论从数量上,还是排名上都比不过澳洲大学,但中国的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都进了Top 30,超过了澳洲第一:墨尔本大学!

ARWU:世界大学学术排名

虽然是中国本土出版的排名,但同属三大排名之一,用的是客观数据,算是几个排名中最客观,也最偏学术的一个排名,不会偏向中国大学。

从排名上来说,整体澳洲大学赢了,但澳洲的大学这几年一直保持原地踏步,甚至倒退的趋势,而亚洲的大学,尤其是中国大学却迅速崛起,特别是中国的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这两所。

不过,目前来说,澳洲大学还是完胜的….

如果你是国内应届高考生,也许高考分数进不了理想的北大清华,复旦交大及一些重本院校,但你却可以凭高考成绩进入和他们排名相当的澳洲大学,如澳国立、悉尼大学等。

目前为止,澳洲八大除了墨尔本大学外,都已承认中国高考成绩~

所以,不要觉得进不了国内理想的院校,就与名校失之交臂啦!澳洲大学等你来撩~

从学制上来说

中国的大学被分为一本,二本,三本,还有一些高职院校,另外,高等院校中,还有“985”“211”等分类。中国大学的数量要比澳洲大学多,根据2015年的数据统计,高等院校约2845所。大学的学制,包括:本科,硕士,博士,国内的本科一般学制为4年,硕士一般2-3年,博士最少2年。

澳大利亚的高等教育中,一共有42所大学,另外还有TAFE职业培训机构,ELICOS英语学校。大学提供的学位同样包含:本科,硕士,博士学位,另外还有一些文凭课程,荣誉学位。大学提供的课程有:博士学位、硕士学位、硕士文凭、硕士证书、学士学位。博士学位至少三年。硕士学位课程为一年半到两年。学士学位课程年限三年,但也可能长达六年,另外一般修课时间多加一年就可以得到荣誉学位。

从作业和考试来说

国内大学的课程设置有必修课,选修课,必修课都根据专业的不同有统一的安排和设置,而选修课则是按照自己的专业要求和兴趣爱好,自由选择课程。在中国大学中,根据课程的不同而有所不同,对于学生的出勤率,平时表现看重也不同,不过国内大学的最重视的还是最终的考试。

澳洲的大学课程形式,有lecture,tutorial,workshop等等,有教授上课,也有助教上课,还有小组讨论的形式。课程的作业也包含多种形式,有论文,test,还有一些小组作业。澳洲大学对于最后课程的评定,不仅仅限于成绩,而是包含考勤,其中考试,测试,课题等等因素。

从体验来说

要说wuli大天朝,和远在南半球的土澳有什么区别?

语言是第一个不同,也是挑战。来到澳洲以后,会遇到世界各个国家的人,澳洲local,交流只有一种方式,就是英语。如果你的英语水平稍微有点low,可能交流起来还是挺困难的,可能会觉得紧张,没有安全感,甚至会问自己“为啥要跑到这来留学?!”但是,放松一点,虽然大家都说英语,而你的水平可能没有那么高,但这也是学习的好机会啊,如果好好学,进步神速…

第二个挑战就是文化差异。这是很泛的说法,对于我们留学生来说,大概就是教育方面了,尤其像是教学方式上的不一样。在国内,大家都只是坐着,听老师讲课,一般很少主动与老师交流,给老师反馈;而在澳洲,学生要是有什么不懂的,就可以直接向老师发问。另外,就是在澳洲学校图书馆里,会有沙发,小隔间等,可以让学生累的时候休息,而在国内大学里,图书馆很少有类似的。

另一个就是生活方式不一样。在澳洲,大多数人都喜欢每天早起,去海边游个泳(尤其是在黄金海岸),或者去户外运动一下,澳洲人更喜欢户外的活动。而在国内,大部分更喜欢室内活动,只有一部分喜欢户外的。

在澳洲生活需要适应。对于一切不一样的东西,都需要有一个过渡期。在国内,大家喜欢丰富的夜生活,像是K歌,看电影,美食街,逛街啊等等。但是在澳洲,很多店很早就关门了,也就是说,如果你想在晚上出去玩,你要看看营业时间再出去。

澳洲留学的附加好处

好处一:可申请工作签证

在澳洲,如果你读书满2年或是超过2年,可以直接申请澳洲的工作签证。只要准备好一份均分超过6分的雅思成绩,就可以顺利申请到澳洲2年的485工作签证。在工作签证期间,可以合法地找一份全职工作,看看自己是否有留在澳洲长久生活的打算。

好处二:宽松的移民政策

由于人口稀少,澳洲非常欢迎移民,而澳洲的留学生毕业后就有机会直接申请移民。这个时候,建议大家在选择学习专业时尽量选择一个就业前景优异的,方便移民的专业,例如:IT、护士、社工、幼师等。只要符合澳洲移民的条件,都可以获得永久居留签证(PR),而不用担心移民澳洲的时候会因为种族、国家等因素而被拒绝。

如有任何留学方面的问题,请咨询南星教育,点击免费评估

上一篇:2019澳洲十大热门专业出炉!留澳薪资,就业方向都给你整理好了!

下一篇:留学生可实现移民美国的几种最主要方式!

直接添加小助手阿南

微信号:nan1xing
关于我们

南星教育成都锦途教育信息咨询有限公司旗下品牌南星教育,专注香港、新加坡、日本、 美国、英国、澳达利亚等地区/国家的硕士、 本科申请,历经十余年,业务专业,风格诚恳。

业务范围 :留学申请|语言培训 |名校游学
联系我们
  • 地址: 成都市一环路东一段159号电子信息产业大厦1楼114, 电子科技大学(沙河校区)旁100米。

  • 电话: 028-83206677 微信: nan1xing

  • 地址: 四川省成都市郫都区高新区合作路89号 龙湖时代天街29栋402。

  • 电话: 028-64724052

微信公众号 关注领取语言大礼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