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留学资讯

名古屋大学:没有围墙的丰田人才制造机

作者:香港研究生申请 来源:香港硕士留学 标签:香港院校排名

 名古屋这座城市,是以制造业为支柱产业的地区,它地处日本中部的爱知县,既不像东京、大阪那样繁华,也不像京都那样拥有浓厚的传统文化气息,但名古屋可是日本汽车、飞机、机械装备、电子设备等制造业的重要基地。

 
提到名古屋,就不得不提及一所世界著名汽车公司——丰田,丰田公司的总部所在地丰田市,离名古屋市也不过30公里的路程。
 
而名古屋大学就坐落在名古屋市的中心地区,与庞大的制造业开展着多层次、全方位的产学研合作。
 
名古屋大学与丰田的联系不仅仅是名古屋大学标志性建筑丰田讲堂,更是每年丰田公司都会从名古屋大学录取很多相关专业的学生。
 
今日,一同走进名古屋大学吧~
 
1.png
 
学校介绍

名古屋大学(英文:Nagoya University;日语平假名:なごやだいがく),简称名大(めいだい),本部位于日本爱知县名古屋市,是一所日本顶尖、世界一流的著名研究型综合国立大学,日本中部地方最高学府。

排名

2020泰晤士高等教育日本大学排名第7位2021QS世界大学排名第110位2019软科世界大学学术排名 第90位2020U.S. News世界大学排名第290名

校区设置

名古屋大学的设施大都集中于名古屋市内。名大共分为三个校区:文系学部、资讯文化学部、理学部、工学部、农学部在东山校区,医学部、医学科及名古屋大学医学部附属病院在鹤舞校区,医学部保健学科在大幸校区。其中东山校区的占地面积最大,约为70万平方米
1、东山校区
东山校区呈长方形状,中间有一条南北向的大道将校区分成东西两部。西区南侧主要供文系学部使用,其余部分则主要供理工学部使用。
在校园中心有一块绿化区,向东通往丰田讲堂,向西则是名大中央图书馆。此外,名古屋大学宇宙地球环境研究所和名古屋大学粒子和宇宙起源小林益川研究所等许多学校附属研究机构也在东山校区 。
2、鹤舞校区
鹤舞校区横跨昭和区鹤舞町和千种区花田町,面积是东山校区的八分之一。
北部有研究大楼、图书馆医学系分馆等,南部有名古屋大学医学部附属病院的病房大楼和诊疗大楼等。校区东侧是名古屋工业大学,南侧邻接的是鹤舞公园,北侧面向着若宫大通,临近地铁站是鹤舞站。
3、大幸校区
大幸校区位于名古屋市东区,校地面积是鹤舞校区的一半。其主要设施有北部的保健专业本馆、南馆、配楼、中心部位大幸医疗中心,以及南部运动场等。
校区的东边是爱知教育大学附属名古屋小学暨初级中学,西南边则是名古屋巨蛋,附近有名古屋巨蛋前矢田车站。
 
院系介绍

名古屋大学拥有10个学部、15个研究科、3个研究所、2所全国共同利用设施、29处校内共同教育研究设施。教职员工3386人(其中教授、副教授共有1167人),学生16610人(其中硕士和博士生共6374人)。
名古屋大学于每年4月1日开学。第一学期4月1日至7月30日,第二学期10月1日至次年3月31日。

假日为周末、休息日、法定节假日和5月1日的校庆,每年有寒暑假,暑假一般为8月初到9月底,寒假一般是12月底到1月初,假期为10天左右。
本科学制为4年(医学需6年),在研究生院,学习2年完成博士前期课程后,可取得硕士学位。再学习3年,完成博士后期课程,可取得博士学位,对于医学研究所,在读完本科6年的基础上,再攻读4年,可以取得医学博士学位。

文学研究科/文学部
专业:人文学各专业名古屋大学大学院文学研究科共有11个专业,文学部共有12个专业。通过各种方法和角度探索人性。
 
教育发达科学研究科/教育学部
大学院专业:教育科学、心理学学部专业:终身教育和开发、学校教育和信息学、 国际社会和文化、 心理社会行动、 发达教育临床

法学研究科/法学部
专业:综合法政专业、实务法曹养成专业(法科大学院)法学研究科和法学部为了适应不同的人才需求,制定出了各种有针对性的专业课程。毕业生将被训练为未来的法官、律师及其它各种法制专家。

经济学研究科/经济学部
大学院专业:社会经济体制、产业经营体制学部专业:经济学科、经营学科

理学研究科/理学部
大学院专业:微粒子天体物理学、多元数理科学、生命理学、地球行星科学学部专业:数理学、物理学、化学、生物理学、地球行星理学

医学系研究科/医学部
博士课程:分子综合医学、细胞情报医学、机能构筑医学、健康社会医学等修士课程:医科学、医疗行政学等

工学研究科/工学部
大学院专业:应用化学、化学工学、生物机能工学、材料工学、应用物理量子能源工学、电气电子工学、计算机科学、机械工程学、航空宇宙工学、社会环境工学、结晶材料工学、能源理工学、量子工学、微米/纳米系统工学、物质制御工学、计算理工学学部专业:化学生物工学科、物理工学科、电气电子情报工学科、机械航空工学科、社会环境工学科
 
信息文化学部专业:自然信息学科、社会体系信息学科
国际开发研究科(GSID)专业:国际开发、国际协力、国际交流该研究科的目标是在尊重各国固有的价值观与生活方式的基础上,为寻求发展中国家的自主发展与国际理解,创新知识,培养人才,是日本最早设立的有关国际开发的大学院,现有博士的前期课程与后期课程,设有三个专业,覆盖研究领域广。
 
多元数理科学研究科
专业:数理学各专业多元数理科学研究科是学习数学和应用数学的场所。
国际言语文化研究科专业:日本言语文化、国际多元文化
 
生命农学研究科/农学部
大学院专业:生物圈资源学、生物机构.机能科学、应用分子生命科学、生命技术科学学部专业:生物环境科学、资源生物科学、应用生物科学农业科学研究各种生物资源的生产、加工和分配。
环境研究科专业:地球环境学、都市环境学、社会环境学人类必须关注环境问题,尤其是从长远角度来考虑可持续性发展以提高生活质量,其中包括如何对待污染和环保等环境问题。
信息科学研究科专业:计算机数理科学、信息系统学、媒体学、复杂系科学优势学院名古屋大学的理工科系、物理科系、经济学科系、材料科学专业都是比较不错的,而且名古屋大学除了普通高校的学科之外,还拥有很多与众不同的学科。比如国际开发研究科,创药科学研究科,宇宙地球环境研究科等。
 
 
知名校友
 
 
野依良治,日本化学家,2001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中国科学院院士(外籍)
下村修:日本化学家、海洋生物学家,2008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
益川敏英:日本物理学家,2008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
小林诚:日本物理学家,2008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
天野浩:日本电子工学家,2014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中国工程院院士(外籍)。
赤崎勇:日本半导体科学家,2009年京都奖得主,2014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
张新宇:力学专家,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研究员
丰田章一郎:丰田汽车公司前社长
唐骏:微软(中国)有限公司原总裁,上海盛大网络发展有限公司原总裁,新华都总裁
藤野严九郎:医生、教师,中国著名文学家、思想家鲁迅的老师
森博嗣:日本推理小说作家
殊能将之:日本推理小说作家
郁达夫:中国现代作家,新文学团体“创造社”的发起人之一
 
 
名古屋大学的学习与生活
 
 
名古屋大学的体育文化在在日本也是出了名的。名大每年都会参加被称为“七帝战”旧帝国大学体育大会。另外,每年5、6月还会与大阪大学举行著名的体育竞技大会“名阪战”。文明其精神,强健其体魄
 
2.png
 
打算享用名古屋特色美食去日本名城“名古屋城”的天守阁也很方便,当然,名大附近也有家乡美食抚慰想家的肠胃哦,川菜、烧烤、兰州拉面、羊蝎子……应有尽有~
 
3.png
 
经费足、科研实力强,就业前景好(靠近丰田)。名校该具备的“素质”,全都具备。这样的名古屋大学,你爱了吗?

上一篇:日本理科之最——东京工业大学

下一篇:香港申请研究生条件

直接添加小助手阿南

微信号:nan1xing
关于我们

南星教育成都锦途教育信息咨询有限公司旗下品牌南星教育,专注香港、新加坡、日本、 美国、英国、澳达利亚等地区/国家的硕士、 本科申请,历经十余年,业务专业,风格诚恳。

业务范围 :留学申请|语言培训 |名校游学
联系我们
  • 地址: 成都市一环路东一段159号电子信息产业大厦1楼114, 电子科技大学(沙河校区)旁100米。

  • 电话: 028-83206677 微信: nan1xing

  • 地址: 四川省成都市郫都区高新区合作路89号 龙湖时代天街29栋402。

  • 电话: 028-64724052

微信公众号 关注领取语言大礼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