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留学资讯

日本历史最悠久的国立综合性大学——北海道大学

作者:香港研究生申请 来源:香港硕士留学 标签:香港院校排名

 日本历史最悠久的国立综合性大学,创立于1876年,其前身为札幌农学校,是日本最早的高等教育机构,1907年,其被设立为东北帝国大学附属农科大学。1918年,札幌农学校更名为北海道帝国大学。

日本历史最悠久的国立综合性大学——北海道大学.png

 

作为七所原帝国大学之一,北海道帝国大学是日本设立的第四所帝国大学。1947年,北海道帝国大学更名为北海道大学。2004年,“国立大学法人北海道大学”创建。

 

1、学校介绍

总览

 

北海道大学(英语:Hokkaido University;日语平假名:ほっかいどうだいがく),简称北大(ほくだい),是一所本部位于日本北海道札幌市的世界一流、日本顶尖的著名研究型综合国立大学,日本北海道地方最高学府,旧帝国大学之一,是日本历史最悠久的世界级顶尖国立大学。

 

排名

 

2020 QS亚洲大学排名第23位2021 QS世界大学排名第139位

 

知名校友

 

石井郁子:日本共产党众议院议员、日本共产党副委员长

桂信雄:原札幌市长

加藤修一:公明党参议院议员、原环境省副大臣

佐田玄一郎:自民党众议院议员、原总务副大臣

儿岛仁:NTT原社长

泽邦彦:富士电机社长

蛇川忠晖:日野汽车社长

富松义晴:飞鸟建筑社长

中山悠:明治乳业会长

新渡户稻造:国际联盟副理事长、东京女子大学校长(札幌农学校毕业)

内村鉴三:作家、基督教思想家(札幌农学校毕业)

罗宗洛:中山大学、南京中央大学浙江大学教授、接收台湾日据时期台北帝国大学改制为台湾大学并成为首任校长、中国科学院植物生理研究所所长,中国科学院院士

小松正幸:爱媛大学校长

仙道富士郎:山形大学

校长平山健一:岩手大学校长

……

 

 

校区设置

北海道大学主校区位于北海道首府札幌市中心,交通便利从札幌站北口步行7分可到。

大学内有很多地方被指定为重要文化遗产,农学部第二农场、克拉克塑像、白杨林荫道等,值得一看。融合历史与自然的校院景色优美是北海道大学的一大特色。

北海道大学有着融合历史与自然于一体的校园,漫步其中,到处可见哈尔榆树、银杏、白杨等大树,所以这里又被称为“榆之校园”。

 

校园里保留有明治时期建校初期的建筑物、绿地、小溪、树林、农场,而具有历史感的各院系所在的建筑,大多数是北欧风格,值得欣赏。

1.png

主校区:札幌校区

 

位于札幌市中心的北大主校区,占地约为177万平方公尺,除位于函馆的水产学部外的所有学部,研究所和研究中心都设在这里。仅仅学生食堂就有10处以上,相当于一条小街的规模。校园的主要大道为一条长1500公尺的南北向大道,就是著名的白杨木林道,各个学部分布在其左右。


其他校区:函馆校区

 

学校特色

 

北海道大学的招牌学部是农学部。位于札幌的本校,以其广阔的面积和良好的环境而成为观光地。因为研究设施充实,被称为是最适合学习农学和工学的大学。

其校内1999年建立的综合博物馆是日本自然史研究的核心设施之一,内有300万件以上的学术标本和1万3千件以上的类型标本。

位于北海道大学函馆校区水产科学馆是综合博物馆的分馆。全长15m的尼塔丽鲸的全身骨骼标本,以及北海道大学的历代练习船的相关资料等多方面的展览都会在这里公开。

 

办学理念

开拓精神

学生及教职员工随着各个时代的不同需求,毅然去开拓新的道路的理想主义精神。以学术自由为基础,不论是纯理论性的研究还是在应用科学的领域,在推动富于创造性研究的同时,通过研究生院组织等的活性化,促进研究教育机能的发展。

培养国际性

札幌农学校曾经引进欧美文化及科学技术,并且由外籍教师开设了用英语进行授课的课程,自创办之初便秉承国际化教育的理念,并以各种形式传承着这一理念。

全方面教育

札幌农学校不仅培养农业专家,还力图培养出具有完善人格、高才智和多方面素养的人才。北海道大学,以在思想、文学上卓有建树的内村鉴三、志贺重昂、新渡户稻造、有岛五郎等为代表,在人文社会科学领域培养出一批优秀人才。

重视实学

自札幌农学校建校到发展成为一所重点综合性大学,北海道大学重视实学的理念,凝结为以下两个涵义:一是与现实世界融为一体的普遍性学术领域的创造性研究;二是不仅仅进行基础性研究,还重视知识、技术的应用和实用化,将研究成果还原于社会。北海道大学力图在通过研究生院教育培养高级专家及职业人才的同时,进一步充实对在职人员的教育。

 

2、专业介绍

2.png

 

 

 
 

 

上一篇:香港研究生入学条件

下一篇:鲁迅先生的母校——日本东北大学

直接添加小助手阿南

微信号:nan1xing
关于我们

南星教育成都锦途教育信息咨询有限公司旗下品牌南星教育,专注香港、新加坡、日本、 美国、英国、澳达利亚等地区/国家的硕士、 本科申请,历经十余年,业务专业,风格诚恳。

业务范围 :留学申请|语言培训 |名校游学
联系我们
  • 地址: 成都市一环路东一段159号电子信息产业大厦1楼114, 电子科技大学(沙河校区)旁100米。

  • 电话: 028-83206677 微信: nan1xing

  • 地址: 四川省成都市郫都区高新区合作路89号 龙湖时代天街29栋402。

  • 电话: 028-64724052

微信公众号 关注领取语言大礼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