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留学资讯

南洋理工大学第一季度大事件汇总

作者:香港研究生申请 来源:香港硕士留学 标签:香港院校排名

 南洋理工大学未来的发展,在还没过去的2019年第一季度就已可以做出初步判断:

成立多个联合实验室,与世界顶级学府开展合作,AI及无人驾驶领域初见成果,教授体系重大改革,科研领域硕果频出.....

NTU正以创业者的姿态,朝气蓬勃的积极探索,稳步茁壮成长!

01. F&N-NTU 食品创新实验室成立

2019年1月7日,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和星狮集团(Fraser and Neave,Limited,以下简称F&N)联合设立食品创新实验室,为F&N饮料产品系列开发创新产品和配方。新加坡教育部长王乙康参与 F&N-NTU 食品创新实验室的开幕仪式。

左起:NTU副校长(研究)Lam Khin Yong 教授,NTU校长 Subra Suresh 教授,新加坡教育部长Ong Ye Kung,F&N公司董事兼顾问兼董事会执行委员会主席Koh Poh Tiong先生,F&N公司 CEO Lee Meng Tat先生。

这是F&N公司与学术机构的第一次长期联合研究合作。F&N-NTU创新实验室位于南洋理工大学化学与生物医学工程学院 (NTU SCBE),由NTU的食品科学与技术(FST)计划和F&N的研发部门牵头。目前,该合作关系已经确定了若干联合研究项目。除了开发具有额外健康益处的新饮料外,其他研究项目还将着眼于保持产品的新鲜度以及开发环保包装的新解决方案。

02. Max Planck-NTU 人工感应

联合实验室成立

2019年1月14日,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和德国Max Planck Institute of Colloids and Interfaces (马克斯普朗克胶体与界面研究所)成立联合实验室,开展人工感官研究,开发创新机器人和医疗保健解决方案。

左起:马普所常务董事Markus Antonietti教授,马普所自然科学系主任Peter Fratzl教授,南大校长苏布拉·苏雷什教授(Prof. Subra Suresh),南大工程学院院长Louis Phee教授。

Max Planck-NTU 人工感应联合实验室研究的这些包括类似皮肤的可穿戴设备,不仅可以通过智能传感器监控健康和环境条件,还可以增强具有“人工感应”功能的假肢设备。这将允许假肢装置恢复失去某些感官患者的基本感觉功能。该联合实验室还将就如何扩展人类的感官以超越其自然能力进行深入研究。这其中就包括开发新的感官技术,使用户能够“看到”或“听到”雷达频率或微波,“闻到”感染或遗传模式,甚至感知地震。

03. 成功发射卫星

1月18日上午8点25分,NTU卫星研究中心(Satellite Research Centre,简称 SaRC)研制的Aoba-Velox IV卫星在日本成功发射。

这是NTU发射的第九颗卫星!

NTU研制的一颗纳米卫星发射成功

与航空大国不同,新加坡卫星研究的重点是建造低成本的小型卫星,提升设计感,进行学术研究和与领先机构保持合作交流。相关机构的工作人员表示:他们希望能够将小型卫星投入生产,实现其商业价值。

04. NTU、NUS校长与新加坡财政部长参加2019年世界经济论坛

2019年1月22日-1月25日,世界经济论坛 (World Economic Forum) 年会于瑞士达沃斯召开,今年年会的主题为全球化4.0:打造第四次工业革命时代的全球结构。世界各国政界、商界、公民社会和学术界的高层领导者参与会议,在全球化4.0和第四次工业革命背景下共同制定全球、区域与行业议程。本次世界经济论坛首次设有新加坡分论坛。 并且,由新加坡的两所顶尖大学NTU和NUS主持本次分论坛。

NTU校长Subra Suresh教授在论坛发言

南洋理工大学校长Subra Suresh教授在会议发言说:“新加坡虽小但非常具有前瞻性,能够快速成为亚洲数字资本,并成为拥抱工业4.0技术的全球领导者。从智能城市的角度出发,小组讨论将扩大新加坡在全球舞台上的声音,为有关技术影响的国际讨论作出贡献。作为推动工业4.0的许多关键领域(如人工智能,机器学习和大数据)的全球大学之一,NTU科技与人文社会研究院(NISTH)和我们的智能校园在新加坡工业4.0的劳动力培训,研究和创新中发挥着关键作用,我们很高兴能够首次举办这项活动。”

05. Webank - NTU 金融科技

联合研究所成立

2019年1月31日,中国首家互联网公司微众(Webank) 银行与南洋理工大学(NTU)联合设立一个金融科技研究中心,目标在于帮助银行客户随时随地获得个人化银行服务。

微众银行执行副主席陈峭Joe Chen (左)和南大副校长蓝钦杨教授Lam Khin Yong (右)共同签署合作协议,微众银行董事长顾敏 (David Ku),国家发展部长黄循财(Lawrence Wong)和南大校长苏雷什教授(Prof Subra Suresh)共同见证。

微众银行(Webank)是由腾讯公司及百业源、立业集团等知名民营企业发起设立,总部位于深圳,2014年12月经监管机构批准开业,是国内首家民营银行和互联网银行。Webank - NTU 金融科技联合研究所将结合NTU在人工智能方面的专长和行为科学与先进数据分析,开发能随时随地为用户提供个人财富管理咨询的服务。这项服务使得财富管理不仅面向于资金充足的客户,还延伸至传统银行难以覆盖的中低收入人群。

06. NTU与美国加州大学

签署谅解备忘录

2019年2月19日,南大校长苏布拉·苏雷什教授(Prof Subra Suresh)与加州大学(University of California)校长珍妮特·纳波利塔诺教授(Prof Janet Napolitano)签署谅解备忘录,两所大学在5年内将进一步扩大学术研究的交流与合作。

加州大学校长珍妮特·纳波利塔诺教授(左)与南大校长苏布拉·苏雷什教授(右)

本谅解备忘录将共同探讨未来五年时间内气候变化、卫生、技术及创新等领域的相关问题,并提出要进一步扩大校际间的交流与合作,尤其是师生方面的学术交流。早前,NTU已与加州大学各大分校如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加州大学欧文分校,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加州大学圣巴巴拉分校和加州大学圣克鲁兹分校建立起了学术交流和合作。这次备忘录的签署是在此基础之上的进一步延伸与拓展。

07. NTU在QS 2019世界大学学科排名中取得历史最好成绩

2019年2月27日,QS(Quacquarelli Symonds)世界大学排名公布2019年学科排名——QS World University Rankings by Subject。这次排名涵盖了来自全世界78个国家的1200家高校,涉及人文、工程技术、生命科学、自然科学、社会科学五大学科和48个细分学科。

NTU在世界学科排名前10名的5个学科

我校在本次在世界大学学科排名中取得了有史以来最佳的成绩在世界学科排名前10名中有5个学科,前50名中有21个学科。材料科学在世界排名第三,其次是电气与电子工程(第6名),传播与媒体研究(第8名),化学(第9名)。而土木与结构工程(第10名)首次跻身世界前10名。在工程与技术领域的整体排名中,NTU在全球排名第六。

08. 全球首辆无人驾驶电动巴士测试成功

2019年3月5日,由南洋理工大学和瑞典沃尔沃公司 (Volvo) 联合研发的沃尔沃7900型电动巴士在NTU测试成功。这是全球首辆无人驾驶大型电动巴士,车身长约12米,可容纳约80人。

全球首辆无人驾驶大型电动巴士

NTU的这辆无人驾驶巴士是无人驾驶领域的一个重要的里程碑,标志着NTU与沃尔沃集团的首次研发成功,也标志着由陆路交通管理局和南大在2016年开展的首个无人驾驶巴士的合作取得显著成效。预计今年内会在南大校园内进行测试。

09.科技与人文社会研究院成立

2019年3月11日,南洋理工大学科技与人文社会研究院 ( NTU Institute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for Humanity, NISTH) 在李光前讲堂开幕,研究院将探讨科技进步对社会带来的影响。新加坡副总理兼经济和社会事务协调部长,尚达曼先生 (Mr. Tharman Shanmugaratnam)为南洋理工大学科技与人文社会研究院主持了开幕仪式。

左起:埃弗斯教授(Prof. Vanessa Evers),南大校长苏布拉·苏雷什教授(Prof. Subra Suresh), 新加坡副总理尚达曼先生(Mr. Tharman Shanmugaratnam)和科技与人文社会研究院国际顾问委员会主席何先生(Mr. Peter Ho)。

研究院提倡交叉学科的相互合作,研究与学习科技革新在行业规范下如何影响社会、文化与大众生活,以此建立一个结合学府、非营利性机构、政府和行业力量于一体的可持续发展社会。尚达曼先生担任主讲嘉宾并发表重要讲话。

10. NTU诞生50位讲席教授

2019年3月26日,NTU校长Subra Suresh在学校市政大厅宣布我校50名老中青不同阶段的教授为讲席教授 (chair professorship),意味着我校引入与世界顶尖高校接轨的讲席教授体系,对我校吸引和培养更多优秀学者提供基础。

Creation of 50 new named faculty chair professorships

在世界顶尖强校里,有着比正教授更高一档的存在,那就是Chair Professor — 讲席教授。一所大学是否足够顶尖,可以看他们在Full Professor之上有多少Chair Professor。该荣誉奖项一般由校方接受的捐赠资金所设立,用以表彰在学科领域内有突出贡献的学者。也只有拥有足够资助的高校,才有能力设立此类职位。NTU此次授予的讲席教授不仅授予了多名已经享誉国际知名教授,也授予了一些处在学术生涯早期的助理教授们。

在2019年的第一季度里,我们可以清晰的看到,南洋理工大学在学校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做了巨大的努力。

NTU正以创业者的姿态,朝气蓬勃的积极探索,稳步茁壮成长!

如有任何留学方面的问题,请咨询南星教育,点击免费评估

上一篇:留学|新加坡和香港究竟谁更胜一筹?

下一篇:新加坡国立大学及南洋理工大学各专业世界排名(QS2015—19)

直接添加小助手阿南

微信号:nan1xing
关于我们

南星教育成都锦途教育信息咨询有限公司旗下品牌南星教育,专注香港、新加坡、日本、 美国、英国、澳达利亚等地区/国家的硕士、 本科申请,历经十余年,业务专业,风格诚恳。

业务范围 :留学申请|语言培训 |名校游学
联系我们
  • 地址: 成都市一环路东一段159号电子信息产业大厦1楼114, 电子科技大学(沙河校区)旁100米。

  • 电话: 028-83206677 微信: nan1xing

  • 地址: 四川省成都市郫都区高新区合作路89号 龙湖时代天街29栋402。

  • 电话: 028-64724052

微信公众号 关注领取语言大礼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