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留学资讯

澳洲留学选校“综排/专排”怎么选择?

作者:香港研究生申请 来源:香港硕士留学 标签:香港院校排名

 去澳洲留学选择学校时,人们通常会参考澳大利亚大学的综合排名以及星级评比,殊不知专业的研究实力也同样重要。

由于澳大利亚大学的专业权重不同,且各大学都有自己的强势专业,因此专业的选择不能仅仅依靠综合排名,而要看各专业的研究实力排名。

那么,针对不同的人群和不同的喜好,该如何看待学校的综合排名和专业排名呢?

选择就读世界最高水准的专业

通过澳大利亚专业研究实力排名,我们大概了解了澳大利亚大学各专业在世界上的排位,从而成为我们选择澳洲留学专业的重要依据。

比如在商科方向,澳洲最强的方向是会计,这体现在澳洲70%的大学都开展会计方面的研究,达到了世界超水准;而商科里的物流方向,相比于会计则不是澳洲的强项,全国只有悉尼大学一所开展此方面的研究,说明物流方向在澳洲的研究还并不是很普及。

再比如,同为工程类方向,从专业研究实力排名中可以看出,澳洲的电子工程方向研究就比较发达。

硕博重点参考专业研究实力排名

对于就读研究类学位的同学来说,各个专业的打分直接反应了这个大学在此专业的研究实力。实力越强意味着该校的导师在世界上知名度越高,学生的平台越大,越容易取得科研成果。

此外,得分越高,意味着在这个方向会分到更多的国家科研经费,从而使学生拿到奖学金的几率大大增加。

本科生重点考虑综合排名及专业研究实力排名

对于就读本科或者授课类硕士的同学,大学的教学质量比起科研实力是更加应该关注的问题。因此,单纯的以某个方向科研实力的分数来择校有其不科学的地方。

一个很简单的例子:澳洲国立大学在很多方向的科研实力是澳洲NO.1,可是却没有相应的本科或者硕士课程开设,所以学生并不能申请国立大学这些方向的本科学位。

再比如,澳洲八大名校的科研实力很强,但很多名教授过度的重视研究,而并没有给本科生或者研究生代课;相反,一些三四星的大学,则更重视教学,所有的教授都需要给学生上课。

专业排名优先,大学综合排名次之

澳洲大学也并不是所有专业方向都排在前列;而综合排名一般的大学也会有一些澳洲水准甚至世界水准的专业。

在某些专业方向,我们甚至可以看到,澳洲一般大学全面压倒八大名校的现象。比如澳洲非常热门的酒店管理专业,科研实力得分前三位依次是:格里菲斯大学,詹姆斯库克大学和拉筹伯大学。

这些大学在酒店管理方向不仅科研实力强劲,而且大学非常重视教学,学生无论是就读本科还是研究生都是很好的选择。再比如,新兴的体育科学方向,皇家墨尔本理工大学,迪肯大学和拉筹伯大学位列澳洲前三,超过了所有的澳洲八大名校。

国内企业对于澳大利亚大学综合排名的认可度比较高,这对于想回国找工作的澳洲留学生来说,综合排名参考价值更高;而海外企业雇主更倾向于专业实力较强的院校。

最后给学生与家长的建议

1、切勿只信排名

学生和家长常常将澳大利亚大学的排名看得比较重要,然而,出国留学是一个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的过程,将来的发展方向个人偏好等都是要考虑的对象,排名榜单应该作为留学生的参考而并非主要依据。

正是由于不知道该如何选择学校,所以才会盲目地一味相信澳大利亚大学排名,这在某种程度上会影响孩子去澳洲留学的收益。

2、留学需要慎重规划

对于成绩一般的学生,部分家长们很早就开始给孩子考虑留学事宜,但是大多家长担心孩子语言不通,遇到事连人身安全都可能成问题。

还有,国外的文化和国内不同,怕孩子受到不良影响,沾染上坏毛病,并且在国内就业越来越激烈的环境下,送孩子出国,读个学位再回来的就业前景如何也是未知数。

确实家长担心的这些问题不无道理。其实国内对于澳洲留学存在着很多问题和误区。

毫无准备的非理性留学、对名牌大学的片面追求、对热门专业的盲目选择、回国后的期望值过高、对国内综合情况的不了解以及对自身情况的盲目乐观等现象都会让留学效果大打折扣。

说句实在话,留学准备时间可以很短,甚至很仓促,但是如果留学目的不明确,盲目的只是为了“混”学历而留学,这无论是对于社会还是对于个人,所带来的损失都是非常巨大的。

如有任何留学方面的问题,请咨询南星教育,点击免费评估

 

上一篇:美国留学选校只需四步

下一篇:澳洲大学排名选校常见误区介绍

直接添加小助手阿南

微信号:nan1xing
关于我们

南星教育成都锦途教育信息咨询有限公司旗下品牌南星教育,专注香港、新加坡、日本、 美国、英国、澳达利亚等地区/国家的硕士、 本科申请,历经十余年,业务专业,风格诚恳。

业务范围 :留学申请|语言培训 |名校游学
联系我们
  • 地址: 成都市一环路东一段159号电子信息产业大厦1楼114, 电子科技大学(沙河校区)旁100米。

  • 电话: 028-83206677 微信: nan1xing

  • 地址: 四川省成都市郫都区高新区合作路89号 龙湖时代天街29栋402。

  • 电话: 028-64724052

微信公众号 关注领取语言大礼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