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留学资讯

THE世界大学排名 这些亚洲大学表现突出

作者:香港研究生申请 来源:香港硕士留学 标签:香港院校排名

 如果每年仅盯着排名前十的学校,即便是再有名校情结的读者,也会对牛津、剑桥,哈佛、耶鲁等大学产生倦怠感。THE世界大学排名的调研团队也深谙这点,他们在每年发布榜单的同时,也会挖掘出当年上榜高校的变化趋势。今年,亚洲高校,特别是中国的大学们被妥妥地放到看点的最佳位置。

THE世界大学排名 这些亚洲大学表现突出图1

中国内地高校的地位在上升。今年进入榜单的内地高校数量就比去年增加了9个,达到72所,其中有七所大学挤进了前200名。而香港地区最具代表性的四所高校,其位次也相较去年有所上升。有五所大学是连续第三年挤进TOP 200。

具体来看,清华大学已经取代新加坡国立大学,成为亚洲地区最好的高校,排名上升了8个位置达到第22,也是排名前30的高校中进步最大的一所。新加坡国立大学的位置稍稍下降,从第22位滑落到第23位。

另外,这也是清华大学第一次在世界大学排名中超过北京大学。

这么明显的排名上升主要得益于清华大学在教学环境上的改善,特别是机构收入的增加和博士学位授予比例的增加。THE认为,清华大学在论文国际引用度上的影响力也有所提高,这在侧面反映了高校研究水平的上升。相比之下,北京大学的排名下降到第31位。

THE世界大学排名 这些亚洲大学表现突出图2

另一所值得关注的中国内地高校是浙江大学,尽管排名位置在第101位,但相较去年上升了76个位置。它在研究收入、研究数量、行业收入、学生和教职人员的国际化程度上都有大幅提升。与清华大学类似,两所高校都为自己设定了明确的国际化战略。去年,浙大与爱丁堡大学和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分校还开启了国际合作。

香港地区的高校仍然不容小觑,香港大学的排名比去年上升了4个位置,达到第36位。该校在教学环境、收入和教学声誉这三个指标上的表现突出。

THE认为,如果这个世纪“属于”亚洲,那么中国无疑是焦点中的焦点。根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统计研究,2016年,约有4400万大学生就读于中国高校,约有600万学生毕业于这里。而学术研究机构Elsevier Scopus也发现,中国在论文引用方面的影响力提升相当快速,有可能在下一个十年里与美国相匹敌。

除了中国之外,亚洲其他国家表现也相当出色。在榜单上,日本高校已经超越英国,成为上榜高校数量第二的国家。另外,东京大学的位次上升至第42位,京都大学上升9个位置,来到第65位。

THE世界大学排名 这些亚洲大学表现突出图3

韩国顶尖高校——首尔国立大学的排名也有所上升,成均馆大学首次挤进前100位。

当然,英美高校仍然在榜单中占据着牢固的位置。去年,TOP 10排名中还有欧洲高校,今年瑞士联邦理工学院被挤到第11名,前十的大学被英美两国霸屏。

不过欧洲大学的整体表现还是有所上升。法国的巴黎文理研究大学去年首次亮相榜单,今年就攀升31个位置来到第41位,成为2011年以来,法国首个进入世界大学排名前五十的高校。

德国的汉堡大学也是一个优秀案例,它从200名开外排到第135名。该高校也正在进行全面改革,对高校收入、研究数量等方面的要求也提升。

THE世界大学排名 这些亚洲大学表现突出图4

在南欧的意大利和西班牙,今年高校们的表现也颇为强劲。意大利的博洛尼亚大学排名上升到180名。西班牙则有两所高校挤进前150名。

在竞争最激烈的第一梯队里,牛津、剑桥和斯坦福拿下了榜单的前三名。麻省理工上升到第四,加州理工的位置则有点下滑。

前十名中,变化最大的是耶鲁大学,从去年的第12位上升到第8位。耶鲁大学的校长Peter Salovey对媒体解释说,该校近几年在引入新研究项目,建设校园环境等方面都有侧重。他们还准备招收一些有成就的国际研究者和学者,加强国际影响。

总的来看,英美高校正在被亚洲同侪们赶超,并且,这个过程将持续下去。这倒是给名校们提了个醒,历史积淀当然不容忽视,但也不能掉以轻心。当队伍里的大多数开始积极奔跑时,停滞不前就是退后。

上一篇:澳洲留学哪些专业工作机会多 利于移民

下一篇:申请美国研究生留学 本科阶段应该怎么规划?

直接添加小助手阿南

微信号:nan1xing
关于我们

南星教育成都锦途教育信息咨询有限公司旗下品牌南星教育,专注香港、新加坡、日本、 美国、英国、澳达利亚等地区/国家的硕士、 本科申请,历经十余年,业务专业,风格诚恳。

业务范围 :留学申请|语言培训 |名校游学
联系我们
  • 地址: 成都市一环路东一段159号电子信息产业大厦1楼114, 电子科技大学(沙河校区)旁100米。

  • 电话: 028-83206677 微信: nan1xing

  • 地址: 四川省成都市郫都区高新区合作路89号 龙湖时代天街29栋402。

  • 电话: 028-64724052

微信公众号 关注领取语言大礼包